準備時間:103.9~104.1

   當了全職媽媽三年,女兒滿三歲時去念幼兒園,開始重拾書本準備社工師考試。念書時間就是星期一到五女兒在幼兒園的時間,晚上跟假日都要陪伴孩子和整理家務,所以我很清楚自己能把握的時間就是白天。

 

   許久沒念書了,起步時總是艱難,面對這麼多科目,我搜尋了考上前人的書單建議,決定了每科的用書(有的是教科書,有的是補習班的參考用書,建議可以上網搜尋,每個人適合的不一樣,端看個人的習慣。我去了一趟書局翻閱了一些書,再從中挑選適合自己的。)每科選定一本後,就開始安排時間將各科都看過一遍。(因我是社會系畢業的,對社研法有基礎,然後直接服務是併在社會工作一起準備的,所以主要是看過四科專業科目)

 

   因考試方式為選擇、申論各半,申論的生殺大權掌握在閱卷老師手上,分數不確定性較大,因此選擇要盡量拿分,考古題便是很重要的參考依據。每看完一本專業科目,我就開始寫選擇考古題(98-103,社政和社研則是準備90-103) ,發現有疑問或不懂的就回去翻書,然後將重點統整在題目旁。(以社管來說,我不會只看答案那個選項,會連同其他選項作了解。)每科選擇我至少都做四遍。

 

   申論部分也是以考古題為依據,參考公職王或高點的試題解答,了解答題的概略架構和論點模式,然後試著依所理解的,用自己的話來回答,練習寫出架構。(每次看補習班的試題解答,很了解自己寫不出這樣的答題內容,因此背些關鍵詞,然後再用自己的話來解釋。)接近考試日期時,補習班網站也有考前猜題可以下載,我也會拿來看看,加強自己遺漏的部分。

 

   越接近考試焦慮感就越重,所以倒數第三週我乾脆只看筆記,但常覺得念過這科忘了那科,心裡很是焦急,也常因此念不下書,為了讓自己保持住看書看題的感覺,最後兩週我就看之前選擇題常錯的部分,然後再翻翻筆記。

 

   記得考試當天,因許久沒上場考試了,寫第一科時我還緊張的直發抖,所幸後來慢慢找回感覺,漸漸適應進入狀況,兩天的考試都很順利(感謝神明的保佑)!中午休息時,看到一位年輕女孩用手機在跟寶寶視訊,當下看到很有感觸,有寶寶然後準備考試的媽媽真的辛苦了,希望這篇可以幫助到跟我一樣的全職媽媽考生,大家能夠早日上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g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