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來高雄快四個月了,

一直想寫寫小柚子出生後的點滴,

不過因為親餵母奶,總是沒能好好寫上一篇文章,

所以一直拖到現在,只好趁記憶快模糊之前快快完成我的母奶記錄。

 

100.09.15小柚子出生後第二天,

好友佩佩就幫我努力按摩胸部,以前聽人家說按摩會很痛,

不過很能忍痛的我倒是覺得還好,

只是被按的很累,然後有幾次超痛,

不過那時吸乳器還是吸不出來,

護士就給了我一支針筒,並教我如何吸,那時都還沒漲奶的感覺。

產後第三天(星期六)入住月子中心,

剛開始前幾天我都還是拿針筒吸,很珍貴的吸個3.4C.C.,

再小心翼翼的拿去集乳區,

看到嬰兒室的集乳區滿滿的一罐時,都會很有壓力,

那時親餵也很受挫,因為乳頭一邊較長一邊較短,

再加上寶寶吸吮能力還不是很好,且在月子中心已習慣奶瓶瓶餵,

所以親餵遲遲沒有成功,

那時護士只要一到餵食時間,

都會先請我去親餵,

但每次小柚子吸都吸不到然後大哭,

我就只好又默默的請護士瓶餵她(雖然很不想瓶餵)。

當時的想法是先把奶量衝上來吧,等量一多或許親餵寶寶就會順利些。

 

所以在月子中心我狂喝湯湯水水,從一開始的六個小時擠一次,

到為衝奶量改成三、四小時擠一次,常常半夜爬起來擠奶,

那時兩邊擠一次也才都70.80.90左右,一擠都要50分鐘。

十月初回到家也是持續擠奶,慢慢量可以爬升到110.120.130,

有時甚至可以到140,還有多餘的給我儲存,

到十一月初奶量已經來到160.170.180左右,

月中還可以到200.220,最高到240。

 

11/18回高雄,當時回來還是持續擠奶並瓶餵,

但是因為娘家是透天,每天爬上爬下照顧孩子,

空間限制下不太方便擠奶,再加上當時晚上瓶餵有時還是要起來三次,

整個晚上常常沒什麼睡,終於在某個晚上,一個契機帶我走入親餵的開始,

11月底阿拱來高雄,晚上睡覺時懶得爬起來擠奶便用親餵,

沒想到親餵小柚子晚上就不再哭醒了,常常一塞奶躺餵她就再度睡去,

本來一直擔心親餵會被綁住,但是親餵之後我的睡眠也變好些,

雖然躺餵還是會手酸、身體酸,但是至少還能睡,

而且再也不用擠奶、洗奶瓶真的輕鬆好多,

反正現在是全職媽媽,本來就是能親餵盡量親餵,

雖然小柚子兩個半月我才開始親餵,

但我現在真的好喜歡親餵,

也天天享受孩子在我懷裡睡去的甜蜜,

看著她一天天的長大,

心裡常有著莫名的感動與感謝。

 

當然親餵的路上最要謝謝阿拱,

他從不給我任何壓力,尊重我的決定,

之前瓶餵也都會幫我洗奶瓶、溫奶,

當然還是會受到家中長輩對母奶親餵量的質疑,

但我很堅持,雖然小柚子前三四個月體重都在15%,

但是四個多月五個月時她就衝到50~85%囉,

證明我的母奶還是很棒的呀,

有時連家中長輩都會很得意的說是喝母奶的呢!!

 

最近開始面臨到何時退奶的問題,

我想只要我還是全職媽媽且母奶量還夠,

我應該還會持續餵,目前目標九個月,

之後再來看看要不要拼到一歲,

加油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g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